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

電腦只是智能手機的一個初級產品

  今天《微型計算機》采訪我,讓我談談智能手機的發展方向,我想寫段文字把我對于智能手機的理解做一個總結。
很長時間以來,我們都認為手機是一個小電腦,它會做得象電腦一樣強大,因為我們現在使用的電腦真是實在太強大了。我相信隨著時間的發展,智能手機不但會和電腦一樣強大,它更會超越電腦,成為一個更加強大的計算、通信、娛樂、感知世界的平臺,是一個更加強大的信息平臺,相對于智能手機,今天的電腦不過是它的初級階段。
1.今天的電腦計算能力與存儲能力不久會被趕上。今天一部智能手機的計算能力已經超越了5年前的臺式機,1.2GHz,雙核都已經不再是陌生的概念,有一天智能手機的芯片會做到和電腦一樣強大,甚至超越電腦,都不是不可能。而存儲芯片,手機配置32G、64G存儲能力,也不再是高配置。曾經依靠這些強大的計算和存儲才能實現的能力,今天智能手機已經實現,而且也還會不斷提升。當然我同意很長一段時間,因為體積大,PC的計算和存儲優勢還是有的,但是這些優勢已經無法成為決定命運的鴻溝了。而智能手機的一些能力卻是PC無論如何不可能有的。
2.智能手機將集辦公、娛樂、通信為一體。很長時間以來,以PC為主導的世界里,娛樂、辦公和通信是分開的,我們看電視娛樂、使用PC辦公、用手機打電話。各自完成各自的工作,而且我們的PC絕大多數是不能移動的,當我們如果要移動它時,可能一些功能就會受到很大損失,比如帶上路上,一般沒法上網。智能手機正在形成一個強大的體系,就是一個集辦公、娛樂、通信為一體的體系。我們只要擁有一部智能手機,它可以打電話、也可以上網,可以玩游戲、看視頻。尤其是智能底座的出現,通過擴展功能,把手機強大的整合能力,延伸得更遠。智能手機不再是一個單一的通信工具龍雲國際經銷系統傢俱,它具有了更強大的整合能力。
3.智能手機迎來智能感知時代。智能手機比電腦更加強大的地方,一方面它的計算與存儲能力與PC越來越接近,而它具有智能感知能力卻是PC一直不具有,也不太適合的。因為手機是我們每個人隨時隨地攜帶,它體積小,使用方便,同時實現智能感應的能力也方便。今天我們已經看到一些智能感應的設備已經被裝到智能手機中去,比如GPS、指南針、重力感應儀。那么未來有那些感應設備可能被裝到智能手機里,成為一種標配呢?我想會有這樣的一些設備:
多向陀螺儀:通過這種儀器可以識別手機多個方向變化,比如是否翻轉,是否直立,是否是平躺?從而形成對應的應用。比如我們把手機扣在桌子上,手機屏幕就可以自動關閉了,翻過來,它可以自動點亮。
語音識別:可以對我們的語音進行自動識別,有一天這樣的識別做到非常強大時,它可以在我們講中文時,自動識別我們的中文,轉成文字,再翻譯出來,講出英語。而且有了語音識別,我們發短信、網上聊天速度能更快了。
體感:可以識別和感應我們的手勢和身體形態變化。最簡單的功能,是我們以后要寫字,可以不在屏幕上劃了,只要在空中比劃,手機就能認識。而游戲更是需要體感,讓游戲更真實,更有趣。
熱感應:可以對溫度進行感應,最簡單的例子是,我們手機可以每天感知我們的體溫變化,把這些變化收集起來,傳給醫生或是某個分析儀器,它會及時告訴我們是不是身體狀態正常。
動態感應:和體感有相同的之處,應用會更復雜,比如可以記錄我們心跳,記錄我們的脈博,記錄我們呼吸,記錄我們步伐。
方位感應:現在已經有指南針了,以后它會更復雜,更細致,提供方位信息。
會不會還有更新的技術加入,我并沒有想到,我相信肯定是有的,我的眼光還是遠遠不夠寬廣,知道的不多。
一部具有以上智能感知技術,具有強大的計算和存儲功能,具有重力感應、GPS技術,它是永遠在線的,它還是一個身份識別器、一個定位儀、一個電子計費與支付平臺。這樣的一個智能手機,有太多的電腦無法相比的地方,它很強大,這不需要懷疑,有一天看看主要是用來計算和存儲的電腦,可能真會覺得,這只是一個初級的產品,真正的強大,是一個具有智能感知能力的手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